[工作日誌] #1 進公司三年以來心情最沉重的事件


至少我做到了用更多的耐性靜觀其變,更好的隱藏自己的情緒,在其他人面前平靜的討論與提早離開。

不光是技術,或者概念,個人社交的能力或許這樣子......也算是進步,今天不知道為什麼還能試圖表現冷靜。


#前兆


事情是這樣的

差不多這兩個月以來,我主導與設計程式架構的專案,約略可以算三個,一直接連過幾天輪流就出狀況。

不是每個問題我都知道發生的詳細原因,左鄰右舍或座位前後左右的同仁在討論時,略有耳聞而得知有這樣的事情。

距離系統上線已經好一陣子,我離開專案開發和維護有段時間,頭一個專案完成甚至距今快要有半年之久。

做處理和維護的人不是我,但若有我知道的case,多少也會關心一下,畢竟是這幾個專案的首席。

自己的孩子長得怎麼樣,有心力還是會想關心的。

接連的出狀況,終於有個引爆點讓部門整個炸掉。

主管們的反應,可以隱約得知承受莫大的壓力。


#事發


前天引爆點的事故,除了當值的上面ㄧ級主管和值班同仁,自己也身受其害。

凌晨2點被電話吵醒,3點多才睡著,4點被叫起來支援直到天亮,到現在過兩天了生理時鐘還怪怪的,較年長的ㄧ級主管和連續上陣17小時的同仁可見更不好過。

問題的源頭是提供資料的資料庫部門資料有漏,ETL出問題,當日下午兩點的排程執行下去,30萬筆資料已經進入後續流程當然有問題,寫入有問題的資料。

資料庫部門修正了第一次還是有問題,重跑了資料,值班的同仁用工程師的方式修正資料,重跑排程,晚上又被客訴,再次確認是資料庫部門修正有問題。

他們再次重新修正資料,又重跑排程,又有不知名問題,所以臨時拉我支援。

後來證實這不明的問題,是因為設計上的限制所導致,(當時應客戶做奇怪的需求設計),這種排程重跑遇到撞到那種設計考量,當然會出問題。

(詳細業務內容不方便說明)

這個重跑工具最初設計是為了發生事故沒按時啟動,過了時間點可手動啟動,而不是跑過有問題再重跑而製作的‧

之前因應某些資料來源錯誤做處理,也有執行過這個工具兩三次,因為那時處理的比現在資料量少,剛好沒撞到那個設計限制,我自己也時間久了忘了這種情況。

我們需要接別的部門資料有7種來源,經過幾十道程序,做業務邏輯判斷後處理,資料庫部門提供資料有誤雖然之前也有前科,但不一定每次是他們。

總之這個事件曠日廢時的處理許久,最後又沒有一個完好的結果可以交代。

所以......就變成算總帳的起火點吧


#會議


這陣子的問題處理某些部分,自己有參與討論幾個,結果大多有爭執收場。

自己,與其他人,對事情的看法與角度很有差異。

距離最近的已上線,該專案設計多少可見端倪,我將之歸類於彼此考量層面出發點已經有許多不一樣。

但沒想到,這個部門的管理層級和人員,看到事情的想法和決定事情的處理方式面向,和我所認為的差這麼多。

今日上午,二級主管和三級主管在他們自己討論過後,請大家進到會議室討論狀況與問題處理。

二級主管指著拿到的問題列表。說程式上線半年還有10幾20個問題......(略)

大家為什麼還不熟悉這個專案,處理問題上.......(略)......

處理執班問題完,不做檢查工具......(略),文件上有問題,未更新......(略)


#憤怒


目前有的文件,我做的。

目前有的工具,大多我做的,還有些稱做工具的東西其實我不是很認同。

文件和工具上不被理解,我是沒關係的,做過那麼多文件,有幾個人好好看過?當初做出來的工具只是幫我開發上抓問題,和修正某些錯誤而已,當然不是萬能的許願機。

當下傻眼的是問題列表上的問題,那份問題列表excel,事前並不清楚上面列了些什麼。

他滾輪隨便一滑,我怎麼看到好幾個是「需求階段」就提出的狀況,個人秉著敬業精神各種考慮案例和發生可能狀況,有的是程式還沒動工,有的是做到一半發現邏輯對不上,有的是送測時發現的疑慮。

花了好幾天N個小時,無數的精力,甚至還提供發生情況說明,試算結果範例,給負責需求的同仁,與一二三主級主管,討論再討論,確認再確認。

當時確認說就是要做,不用管顯示上的錯誤,需求單位會處理,客服單位會溝通,送測單位會溝通。

結果勒?結果勒?

上線後客服單位三天兩頭來問,開問題單,有時候不確定還是跑來跟我checkㄧ下。

我都可以理解,客服單位老是在問一樣的問題我可以理解,部門比較弱勢,無法每個要求到當初每個談好的需求,我可以理解。

主管忙,忘了某些當初討論好的部分,我可以理解。

我做我的本分,提供專業,事先已經把可能發生狀況和疑慮交代出去,給我們管理層級事先反應需求上有缺陷,免得到時候要我們修修改改,怪當初沒溝通好細節。

反正部門背黑鍋行之有年(每次資料來源有問題,設備有狀況都找我們),我自己也對這個現況也沒什麼可行的建議,只要我們部門自己知道狀況理解沒關係。

然後呢?

現在把這好幾個這樣的case,要算問題,要算10幾20幾個我們製造的問題之中,這算什麼?

當初我給出去的東西,你們到底願不願意好好理解?真的有花心思了解情況嗎?

現實上的狀況難處理,大家明白,告訴我們部門內自己互相理解就好的說法,也是你們講的。

管理階層呢?為什麼現在拿這個來質問?

我不明白。

感到深深的憤怒,感覺被背叛,不信任,追求的專業比狗屎還不如,因為不會有人特地拿狗屎來砸你。

到晚上了,心裡還是冒出無數不解的吶喊,這種憤怒,沮喪,無奈的情緒整天縈繞在我的心頭。


#選擇


這陣子,讓我這邊有得知的問題情況,有兩三個覺得真的是考量還不夠周延,自己開發與設計上的妥欠。

其它的問題,狀況比較複雜,對於這些情況,追求專業與理想的我,自然有些分析與處理想法。

現在可以預期,大概其他人都不是這樣想的吧。後續整理心情,想法成文字,做個分享與記錄。

不管別人怎麼樣,不管群體內有沒有同類,檢討失敗經驗和不斷的追求知識才是我自己想堅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 型態轉換 type convert

[Go] Golang用法 package import 前面的底線

[Go] 指標 pointer with gol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