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誌] #7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以下都是很主觀的個人經驗


大約在退伍後,剛進入職場當做工程師一年左右,被指派主持開發一個蠻重要的案子。

有次被調列的問題有點多,老大忍不住有點火大地過來,要來對每個問題。

那時候我也情緒不是很好,有事先稍微看一下清單內容,於是當場我跟老大的解釋是對方又雞蛋裡挑骨頭。

老大不爽的問我說,你真的都看過了嗎,每個都有去理解嗎?

就算上次對方雞蛋裡挑骨頭好了,這次呢?真的是這樣嗎?你有好好去看了問題嗎?

我稍微愣住,但是還是回答有看過。

老大又問我是怎麼看的,方法是怎麼做?

於是我們當場挑了幾個問題,重新看過,跑一次怎麼分析問題和做處理。

一輪下來,我記得有兩三個問題真的是誤解了,問題雖然跟之前的很像,但原因是不一樣。

有個問題上次是真的挑骨頭,這次卻是真的有部分我們沒處理好。

老大留下一句話,「假設完了,就好好求證,求證後再說出來」,後續就交給我。

這事件是讓我非常非常印象,意識到我真的做錯事情,我的過往經驗和莫名的自信,害了該有的處置。



人無完人,莫名自信爆棚而幹的錯事,也還是在發生。

但想到就提醒自己一下,可以的話,就停下來多想一下,多求證一下。

工作上事情交給你,徵詢你的意見,是願意相信你,別辜負了。


後來換了工作,碰到的人比較多了,發現竟然有的人不會放下矜持做假設,不敢假設,

人家說什麼他聽什麼,跟他問什麼講不出什麼意見來,那也沒關係。


所以後來,能夠提出假設的人,在我心目中都給予至少某種程度上的肯定,

能夠試著去設想問題,已經是不簡單的事情。

但更多人止步於此吧。

要求證到什麼地步,要推論到哪個層面和範圍,的確真的很看個人的經驗,和自由心證。

我看到的是很多人已經很習慣的嘗試假設問題,卻疏於去求證,放棄邏輯推理的練習。

握有什麼的情報和證據,可以做到什麼地步的結論和推理,這是一直需要練習的,

這是人類的心理活動,而非如程式有固定公式,有什麼input就可預期有什麼output,

有時候也不是若P則Q,或非P則非Q這麼簡單,首先你要知道你的P和Q有沒有抓對是吧?

有時候沒痛過也學不得教訓吧?

若以前我沒那種經驗,也許我與很多人也沒什麼不同,掛著專業的頭銜,夸夸其談,實質內容卻可能有些問題。

大膽求證,能假設多廣就多廣,我是做系統的,但小心求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o] 型態轉換 type convert

[Go] Golang用法 package import 前面的底線

[Go] 指標 pointer with golang